上一页 全文阅读 下一页

第一一三章:消失的人口(3)

没了一半

这片大地可是能够居住十四亿人的宝地啊,这样一来能不荒芜嘛!

哪朝哪代开国之初,缺的都不是地,而是人

不过这消失的人并不是全都因为战争和战乱死了,能直接让几千万人消失的,那不是战争,那是直接能灭绝人类的恐怖大灾难

像欧洲的黑死病,虽然也死了几千万人,但是那时间跨度是以百年计的

华夏每到战乱年间,大量人口消失,普遍就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被世家大户潜藏了起来,当起了奴隶黑户

第二点,因为战乱、逃役所以躲进了各地的深山老林之中

汉武帝打匈奴没了上千万人,然后就说打匈奴打死了上千万人,你觉得这可能吗?

整个匈奴都没有上千万人啊!

都是因为活不下去,所以一个个的消失不见

不见的原因各种各样,最主要的就是死亡,因为死亡最简单,最直接

而他们最后的去处,就是世家大族,豪门大户

汉朝的农税不高,三十税一,但是并不是你朝廷颁布什么,底下就是什么

世家掌控着知识,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垄断了官吏

朝廷的农税是三十税一,但其他的可以加,莫须有嘛

一步步下来,就变为了三十税二十,税二十五,各种各样的苛捐杂税数不胜数

活在当下,赋税交到了五十年后的都是正常情况

而世家土地兼并和隐藏人口的办法很简单,以朝廷的名字加赋税,加劳役

逼的你卖地卖闺女,逼的你活不下去卖身自己

这就是皇权不下乡这个词为何这么有名的原因

这就是世家大族,豪门大户

无一例外,都是这个样子,太原王氏也一样

而要怎么解决这个局面?

很简单,让所有人吃的起饱饭,让所有人读的起书

但在这古代,这是不可能的事,所以解决不了

代代出意志坚定,方向正确且明确的强人,过个几百年还有可能

杨广的出发点不是为了百姓,但他为了打击世家采用的手段,就是大兴科举培养自己的人才,利用战争打击世家

但他的心太大了,做的不少事都是功在千秋,但这并不能洗刷他就是一个暴君、昏君的事实

而王运目前并没有详细想过这个问题,他只有一个模糊理念

用转移矛盾来减轻,来延缓这个趋势,还是利用战争

不就是要地嘛,其他地方多的是,不就是要人嘛,异族身高马大,种地的一把好手

天下这么大,祸害其他地方,祸害其他人去

但是光凭借着战争做不到这一点,而且还可能走杨广的老路,所以是模糊理念嘛

而王运练一支强军也是为了这个,以战养战,吃你的、用你的,然后再打你,这样国家就不会有负担

但首先你要打的过别人,打不过,那什么都是白扯

王运自觉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圣人这个词汇跟他没有半毛钱关

上一页 全文阅读 下一页
  • 今日热门
  • 本周排行
  • 阅排行
  • 年度排行
  • 最新更新
  • 新增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