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页 全文阅读 下一页

第一三二章:出城(2)

完你每年规定的二十天以外,若加役十五天,免其调,加役三十天,则租调全免

至于庸,你参加了徭役了,还哪来的庸

通常正役不得超过五十日,五十日看着不多,但是路上不算啊,远一点来回大半年都有可能

第二种呢,若出现旱涝等严重自然灾害,农作物损失四成以上免租,损失六成以上免调,损失七成以上,赋役全免

这套制度在唐初是非常不错的,因为这是建立在均田制的基础上,每丁有百亩地啊!

但是没有一项制度是能够永久使用的,唐中后期这套制度没用了,不光没用,还造成重大伤害的原因就是人多了

三百万户的人和九百万户的人那能一样吗?

以古代的生产力来说,地就这么多,人多了不够分了啊,没地没产出,租庸调就交不上了啊!

再加上世家大族的祸祸事,那这制度可不就造成了巨大的危害嘛

所以说现在的制度非常好,但是你以后不一定好,得随时变动

所以说开发大江南,是一件势在必行的事情

题归正传,所以正是因为这些情况,王运的两成租子喊出来以后,地都被抢疯了

举个例子,一户三丁吧,家里三百亩地,唐代的平均亩产差不多两石多一点

当然,这是平均,有的好田能产三四石,有的次田只能产一石多点

就拿低一点算,一石五吧,因为好田大部分都在有权有势的手里,再加上天灾啥的,一石五都稍微有点高

就拿旱灾来说,对于临水的好田,那还可以应对,但是对于不临水的次田,那就是大面积减产乃至没有

三百亩就是四百五十石

而三丁要交租庸调差不多四十五石,再加上杂七杂八的算个一百石,还剩三百五十石

这三百五十石基本够生活,稍微有点富裕,因为你不光吃,你还有其他的花销,要是物价飞涨,只能说饿不死

还有别忘了算家里的老人孩子,他们是要吃饭的,但不是丁,老人还好说,孩子那就没地

其他的世家收租一般是四到六成左右,而王运收两成租子

你租个百亩,都是好田,一亩算两石半,王运收去半石,自己能留两石,一百亩就是两百石

虽然苦点累点,但是多了两百石的粮食啊,日子这瞬间就好过很多了

华夏民族缺的永远都不是种地的力气和办法,缺的是能够种粮食的地

有了地办法很多,就算我力气不足,时间不够,种不了这么多,但是我可以和其他人联合啊!

比如和邻居编工,你家这块地向阳长的快,我家那块地背阴长的慢,那我们先把我的地种了,然后再种你的

收粮食的时候也是同样的道理,先收向阳,再收背阴

而且普遍不光是两家联合,那都是一庄一村大面积出动,先收这一大片向阳的,再收那一大片背阴的

古代的乡老在其中

上一页 全文阅读 下一页
  • 今日热门
  • 本周排行
  • 阅排行
  • 年度排行
  • 最新更新
  • 新增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