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页 全文阅读 下一页

第160章 谋划凉州第一弹,羌乱!【1】(2)

积怨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积攒

羌族的组成是由种部来组成

一个种姓,为一个部落

这一点和匈奴鲜卑略有不同

所以羌族的部落被称之为种部

西汉初年的时候,羌族种部其实并不多,只有寥寥几个

其中包括,烧当羌,先零羌,封养羌,罕开羌,牢姐羌

在羌族反复的进入汉朝郡县的这种拉锯战之中,最终在汉宣帝时期,汉朝默许了羌族进入汉朝郡县

因此,也彻底将羌族纳入了当时的郡国体系当中

雇佣,或者是在臣服的羌族种部内行使汉朝的权威

这是羌族第一次迎来较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班彪记载

《后汉书:西羌传:今凉州部皆有降羌,羌胡被发左任,而与汉人杂处》

此时已经到了东汉

也就是说,到了东汉的时候,凉州各地就已经到处都是羌人

这和王莽之乱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因为王莽之乱导致的西汉在河西走廊以及西域对羌的政策以及防御体系彻底崩溃的前提下,羌族迎来了第二次大爆发式的增长

自此,东汉也迎来了第一次羌族的大型的叛乱

光武建武十年

《后汉书:西羌传:十年,先零羌与诸种相结,复寇金城,陇西》

当年还是陇西太守的马援就是自此一战崛起

但也是这一战之后,羌族第一次进入到了关中地区

同样也是《后汉书:西羌传》当中记载

羌族归附,徒迁徙至,天水,陇西,扶风三郡

扶风已经是关中区域了

当时汉朝的政策是希望用这种方式,将羌族逐渐的汉化,同化

将这些作乱的羌族与凉州地区的羌族分割开来,就不会引起再度的叛乱

自从此后数十年当中,汉朝用相同的办法,安置了诸多的羌族内迁

这其中也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就是想要通化并且解决羌族之患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王莽之乱的原因,导致了关中地区的人口大量锐减,城池荒废,土地荒废,需要大量的人口来充实,再利用羌族的武装解决匈奴一些草原部族的问题

王莽之乱,导致了汉朝人口的大量锐减

西汉时期,光是扶风一个地区的人口就有八十多万

而王莽之乱过后,扶风就只剩下了九万多的人口

如此之多的人口流失,对土地,城池乃至于政治和防御体系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但这次却又给了羌族被动的发展过程,使得羌族再次迎来了一个人口爆发的时代

除了以上的两条政治因素之外

此外还有另一条因素

由于关中地区的人口大量流失,导致了关中士族豪族的收入都锐减

经济依赖于人口

没有人口,土地得不到耕种,畜牧无人发展,商品无人制作

但毫无疑问,将羌族内迁之后,关中的那些士族,豪族便可以从羌族这里获取廉价低廉的人力,用来劳逸并且充实士族的财富

然而,这看似方

上一页 全文阅读 下一页
  • 今日热门
  • 本周排行
  • 阅排行
  • 年度排行
  • 最新更新
  • 新增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