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页 全文阅读 下一页

第54章 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奋斗(3)

中国就会具有道义上的优势那么,和列强谈及改变中国地位的条件就相对合理得多至少,我们向列强买武器就不那么要看别人的脸色,毕竟是战胜国了么

但是别忘了欧战只是一场狗咬狗的战争,他们发动这场战争的原因不是为了道义,而完全是利益争夺所以这种道义上的胜利并不会给中国带来多少实质性的好处,因为中国的国势并没有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因为这个世界还处在丛林时代,哦,弱肉强食的时代,中国弱小得在国际社会上完全可以被忽略不计,所以连参战这完全是内政的事也要看外人脸色那么,在战后这个条件变了没?很难乐观!那么凭什么可以左右自己的命运?我之所以一直强调弱国无外交,是因为从鸦片战争以来,凡是与外国签订的条约,没有一条是中国占便宜的!

是中国人笨还是中国人蠢?我不这样认为!中国照样有少川兄这样的青年才俊,也能够看穿乃至挫败对方的一些阴谋,像二十一条处理得堪称外交上的杰作但是结果是什么?当日本用阳谋替换了阴谋后,我们就束手无策了只是因为国力的差距!所以当战后分配利益的时候,中国能不能拿回属于自己的那部分,我表示悲观但是少川兄在做的,我完全支持!至少,我们做了我们能做的,如果结果还不如人意,那能够唤醒千千万万的民众也是有重要意义的

我现阶段能做的,就是给我的父亲施加影响,让他兴办实业以振兴经济,从而影响或者带动全区域、让国家从根基上强盛起来,这才是外交的基石美国的采矿、电力、机械制造、造船技术、汽车等都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东北有丰富的矿藏,如果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我们就有一定的机会实现富国强兵,未始不会成为制约列强野心的重要因素

还是那句话,弱国无外交,主权靠恩赐是得不来的在今天,俾斯麦的那句话仍然有效:‘当代的重大问题不是议论和多数人投票能够解决的,有时候不可避免的要通过一场斗争来解决,一场铁与血的斗争’我愿与少川兄共勉之,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奋斗!”

他慷慨激昂地发表了这番即席演讲后才发觉,不知什么时候,在他的身边聚集起许多人来,大家都静静地听着,成了沉默的大多数

“血气之勇”!这是顾维钧的第一个反应但是他还是受到感染,在二十一条谈判中受到的屈辱一幕幕涌上心头

是啊,自己引以为傲的成功谈判,不就是日本拿掉了让列强都不爽的条款,但仍然实现了对中国全方位的渗透?自己的努力争取,不就是设法向对方说:“你不能都拿走,好歹给我留一点!”张汉卿一个半大孩子都能看透外交的本质,自己偏偏执迷于谈判的威力,会不会是格

上一页 全文阅读 下一页
  • 今日热门
  • 本周排行
  • 阅排行
  • 年度排行
  • 最新更新
  • 新增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