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页 全文阅读 下一页

第77章 贫穷(4)

代的我,真正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我觉得张大千是个渣渣,齐白石不过是个手上能画几笔的木匠,还有李可染、徐悲鸿、傅抱石这些所谓的国内名家,充其量也就是三流画手真正的艺术家都在国外,中国画永远不如油画想要找到艺术的真谛,想要得到最好的发展,就必须出国

这些话是我从县美术馆一个美术教员那里听到的他当时开了一个美术培训班,我周末的时候会过去旁听,不给钱,站在门口观望的那种在当时的我看来,他就是整个县里绘画水平最高的人“承师者重其言”,何况他说的这些在我看来的确很有道理

考上川美的那年,我跟家里闹翻了

爹说了:画画的学校都是培养二混子,与其进去白白浪费钱,不如趁着现在退了要么在县城找份工作,要么去外地打工家里还有那么多弟弟妹妹要养活,要上学,我这个当哥的人得为此负责

我当时回了一句:你自己生的孩子,凭什么要我来养?

我爹拎着斧头要砍我,我跑进猪圈扛起切猪草的铡刀,只要他敢轮起斧头,我绝对不会心慈手软,直接像对付西瓜那样把他脑壳劈成两半

如果不是我娘哭着喊着劝着,那天晚上肯定要闹出人命

第二天,我离开家,去了川美

我属于求生能力很强的那种人我挨个从亲戚那里借到了第一学期的费用开学第二个星期,我就勤工俭学,在附近餐馆里找了一份洗碗和配菜的工作钱虽少,几百块,却攒得下来,把借的人情还上

学校里的很多同学都在外面打工,但美术生的“打工”概念不同,有人卖画,有人在外面做雕塑,还有人给广告公司做设计……我跟一个学长的关系比较好,他带着我跑了几次画廊,专门做油画复制品

不要误会,这个不是盗版,而是画廊出颜料和画框画布,给出样图,我按照比例临摹的那种按画面大小不同,画一张能得五十至两百元

那段日子我过的很苦,有好几个月都是两块钱过一天每顿都是在食堂里买几个馒头,就着免费的咸菜,还有从舍友那里蹭来的茶叶,泡一缸子茶水

我想出国

国内真不是艺术家能呆的地方艺术品消费市场是如此贫瘠,很少有人愿意买画跑画廊的次数多了,老板跟我也很熟,有时候闲下来,也会约着我在附近吃点儿烧烤,喝瓶啤酒他总是抱怨生意难做,利润薄其实这一点儿也不奇怪,就以我为例,我的穷爹娘还在为了吃饭发愁,就连城里的居民也没多富裕,有钱了第一选择不是买房就是买车,再不就是珠宝首饰,谁会想到把多余的钱用来买画?

为了圆我的出国梦,我拼命学英文

大二的时候我就过了四级

艺术生的文化成绩普遍不怎么样我那次考试分数在班上排名第一,也因此引起了好几个

上一页 全文阅读 下一页
  • 今日热门
  • 本周排行
  • 阅排行
  • 年度排行
  • 最新更新
  • 新增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