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验传也要重新制作,是一点都马虎不得
沈兵说了句“多谢御史”,就小心的把验传交了上去
然后疑惑的问了声:
“若为啬夫,那陈啬夫……”
监御史回答:
“据闻陈啬夫已调回咸阳”
“定是走得匆忙,连行礼也未打理”
沈兵“哦”了一声
暗道这幸运的家伙怕是因为可以回咸阳便乐坏了,连行礼都不要了
然后沈兵又叹了一口气:
被调走的为什么就不是呢?
也愿意回咸阳过安稳日子啊!
要这劳什子的官爵干啥,还不是要呆在战场上受苦?
监御史一走,马上就有一大堆人上来向沈兵道贺,有熟悉的也有陌生的
陌生的就不用说了,就是将来要成为沈兵手下的那一干工师
一支军队通常有五支兵力在百余人左右的工程兵
分别是刃师、运师、攻师、砲师和防师
们各对应不同的任务:
刃师主要维修兵器装备,比如剑、戟、盾牌、盔甲之类
运师负责制作和维护运输工具,比如马车,修路搭桥
攻师则是制作除砲外的攻城器械,就是攻城梯、撞木等一类
据说之前砲师也是攻师的一部份
后来因为砲这玩意可攻可守不只是“攻城”,另一方面则是砲相比其它攻城器械复杂得多,于是便独立出来自成一师
另外还有防师,它主要负责制作防御装备,比如擂石、滚木及拒马枪、绊马索之类
在此之前最牛的是攻师
这或许与秦军主攻有关,且攻城师所制的攻城梯、撞车直接关系到兵士的生死存亡
于是一直以来攻师在工兵中都是地位最高待遇也最好
现在就不一样了
砲师在沈兵的带领下屡立奇功,又是破城又是造桥各种加官晋爵
其中尤其是晋爵
寻常工程兵里有几个公士便了不得了,立功升为上造更是寥寥无几
而砲师却两次因集体功全员晋爵于是上造遍地,沈兵更是鱼跃龙门晋了高爵者籍……这就使砲师成了人人眼红的一师,个个都想削尖脑袋往里挤
不久前还有许多工匠想找个什么理由转到砲师来
不过现在们不需要这么做了,因为沈兵成了啬夫,往后这以集体论功就不是以砲师为单位而是以制下所有工兵为单位
这也是爵位越高晋升越难的原因之一,越往上带的兵就越多,于是功劳也更容易被摊薄
因此那一个个前来道贺的陌生人还真不全是虚情假意……沈兵这新官上任,们这些工师当然要来混个脸熟
再说了,想到往后功劳会因沈兵而越来越多,们脸上能不乐开花吗?
这个叫圃,那个叫栉,还有叫个欠的……是不是欠人钱的时候生下这孩子啊?
秦人取名是简单,但也难记!
一大堆人轮番介绍过来沈兵都没记上几个,但左啬夫的名字沈兵是记下了:蒙良
这还是浍告诉沈兵的,因为只挂了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