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章 全文阅读 下一页

第189章降兵(1)

第189章降兵

没兵当然就只能征兵

但却上哪征兵呢?

魏国、赵国或是韩国?

如果纯论征兵应该是魏国最好

韩、赵对秦的仇恨最深,千方百计的想搞出些乱子

魏王假最为昏庸,大王昏庸民心就思变,民心思变就更容易倒向秦国这段时间黑甲军及大梁百姓的表现就足以证明这一点

所以征兵或许不是问题,也能征得一定数量的兵

问题在于这些新征的兵需要时间训练,而秦军攻魏就在眼前

所以要征就要征会打仗的兵……

于是杨端和与沈兵几乎同时想到了一点:

“魏国降兵!”

沈兵问:

“降兵还在蒙山营么?”

杨端和回答:

“大多已被送去服劳役”

秦军当然不会这么白养着这些俘虏,所以就像之前处理俘虏的方式一样将其拉去做苦工

这时恰好也有许多事可以做,比如上次水淹楚军时就冲毁了大量的民宅道路,十余万俘虏就用于修复设施

做苦役的日子当然不会好过,吃不饱穿不暖不说,每天还有繁重的劳作,一年下来非累死一半不可

这些不是沈兵需要考虑的,沈兵只是担忧:

“他们是魏国降兵,只怕……”

杨端和则笑着摇头道:

“你已训练了黑甲军且大败楚军,却还不信他们?”

沈兵回答:

“此一时彼一时”

“黑甲军不过三千人,其在我大秦十万人间便是想作乱也无处下手”

“但如果是十万甚至二十万人……”

杨端和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

三千魏军若是要叛秦那是一点希望都没有,没有希望就不会去想

但如果是十万、二十万,这兵力甚至与秦军不相上下,那要叛秦复国就有希望了,有希望自然就会作打算……

杨端和迟疑了下,说道:

“不若,将这些魏兵配属到秦军中去……”

沈兵知道杨端和这话的意思

所谓的“配属”,其实是将他们编入陷阵之士也就是做敢死队

这或许是一种好办法,陷阵之士一不需要盔甲二也可以冲在前方杀敌,这就大量减少秦军兵士的消耗同时又把魏降兵这些不稳定因素消耗掉……可以说是一举数得

但沈兵却摇头否定了这个想法

沈兵回答:

“上将军,此次是去攻楚”

“自我军攻赵以来楚魏屡屡联手抗秦,魏国被秦攻时楚国也一再相救,这使魏人对楚国颇有好感”

“若我军再以魏降兵为陷阵之士攻楚……”

接下来的话就不用多说了

站在魏降兵的角度去想:

秦国若是不能容我活命,何不降了楚国?

杨端和当下就点头道:

“不妥,确是不妥”

“这要是魏兵阵前降了楚国,我军必定阵脚大乱”

沈兵道:

“所以我等必须做出决定:要么不用,要用便完全信任魏降兵”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也就是这道理

如果有疑心就不用,但若

上一章 全文阅读 下一页
  • 今日热门
  • 本周排行
  • 阅排行
  • 年度排行
  • 最新更新
  • 新增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