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至都不会是普通的读书人……
原因很简单,普通的穷苦读书人考虑成本问题依旧会使用竹简,不过就麻烦些、不够轻便而已
之所以有人拼着饿肚子买纸,那是图新鲜赶时髦,并没有到非用不可的地步
所以大多数需要用纸的却是有钱的达官贵人
比如扶苏,自从有纸后他行文作画就再也没用过竹简了
所以此时纸价贵那妥妥的是劫富济贫……劫了达官贵人的富,济沈兵这个贫
等到有一天,教育普及率高了普通老百姓都会写字对纸也有需求了,那时纸价才会影响到普通百姓
接着沈兵又加了句:
“不过,若是公子想要用纸,却可随时来取”
扶苏“哼”了一声没回话
扶苏自己也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他十分看不惯沈兵的作为却又说不出沈兵哪里有错
事实上不只说不出沈兵哪里有错,反过来扶苏还认为沈兵说的是对的
或许,这才是扶苏不习惯的原因……他潜意识依旧站在淳于越一方,沈兵是对的也就意味着淳于越是错的,于是沈兵就应该是敌人,至少是思想上的敌人
接着,扶苏看到许多贵族子弟被集中在大堂里抄写……
这时期会识字的基本是贵族子弟,如果说有例外的话就是儒家
此时的儒家虽然因为其思想不成熟且不切实际养出许多迂腐的大儒,但其进步之处就是提出“有教无类”的思想
所谓的“有教无类”就是不分贵贱贤愚,每个人都可以进行教育
这在受教育权基本被贵族垄断,普通百姓只能一代又一代的种田、受剥削、受压迫的时代简直就是个福音
于是,许多布衣就成为儒生学习治国的道理,接着受举荐进入官场走上仕途
不过这情况毕竟是少数,集中在大堂内的绝大多数依旧是贵族子弟……寿春是完整的投降的,于是遗留下许多原楚国的受过教育的贵族子弟
扶苏惊问:
“副将何故将他们集中在此受刑?”
沈兵回答:
“禀公子,只是抄写些东西罢了,并非受刑”
不过想想,沈兵自己也觉得他们这样子与小时被老师罚抄时颇为神似
扶苏拿过一张“告示”看了看……确切的说应该是“传单”
只见上面有配文字的几小格画,大概说的是楚民只要到淮河向秦军投降,就可以得到一块田及一片宅地,且有新式农具从事生产,能享受更好的生活
扶苏看着不由笑了起来,道:
“副将此举是希望以此劝说楚民投秦?”
沈兵回答:
“正是,公子以为不妥?”
扶苏摇着头抖了抖手中的“传单”,略带得意的笑道:
“若此物能让楚民投秦,我等又何需劳师远征斥之数十万大军”
“副将将此事看得过于简单了”
“副将需知,欲要楚民来投,唯有仁德二字”
沈兵只笑了笑没回答
他认为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