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线而已
郭桃儿不像他自己说的那么不爱钱,但是他有自己的底线,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他在贫穷的时候,哪怕是在路上看到有人要饭,他也未必愿意把自己口袋里的钱给人家
在有钱了以后,郭桃儿解决了自己生活的问题,也会开始试着做慈善
尽可能地去帮助自己身边的人
这就是郭桃儿为人的底线
在这个过程中,他有没有欺负过新来的学员?
有没有让那些一心来学相声的学员去擦桌子扫地,端茶倒水伺候客人?
是有过的
站在客观的立场上,大家都是人,人家也是来当学徒的,凭什么给你干这个?
这是不是多少有点欺负人?
答案是肯定的
学能耐之前先从干杂活开始,虽然这是从老一辈传下来的规矩,但欺负人就是欺负人
这一点是客观事实
但是站在郭桃儿自己的立场上,他认为这就是为了学员好,一个没生活不能吃苦的学员,不敢说未来一定说不好相声,但能说好相声的概率,肯定比较低
就好像一个不上学的学生,未来不一定成不了亿万富豪
但是相对来说,他成为亿万富豪的概率肯定要低很多
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说郭桃儿恪守的,只是他自己的底线而已,并不能算什么好人
一个好人,会让十八九岁的孩子在后台擦桌子扫地,端茶倒水吗?
那不是残害祖国的花朵嘛
于果也是一样
家底厚实的他,为了朋友两肋插刀,挥金如土
但那是他为了自己的朋友,可不是为了其他人
你只能说,对他的朋友而言,他是个好人
少鹏也一样
在发达了以后,他没有光想着自己,就忘了家里几个姐姐对他的付出
他在挣了钱以后,给每个姐姐都买了房子,尽可能的帮每个姐姐过上还算不错的生活
单纯从这一点上来看,少鹏也是一个有爱心有孝心的好人
除此之外他还懂得感恩,对自己的师父也很好
人们在谈起少鹏来的时候,基本上都会竖起大拇指,说得非常不错
但除此之外,他又干了什么好人好事?
他也不过就是学着自己的师父,在有了一点资本以后,跟着做慈善
但这也只是他收入的一部分,他并没有把做慈善当成自己的事业和人生追求
这就是少鹏的底线
而且少鹏的底线,很大程度上是郭桃儿手把手教出来的
王少君也一样
他绝不是那种自己下半顿还没着落呢,就去管别人吃没吃饭的人
除非那个人是他的女朋友,或者是他家人
说相声的人,基本上都自私,只不过自私的程度不一样
有的人底线稍微高一点儿,有的人底线稍微低了一些
就比如说自己眼前的二师兄
他的底线低,不是现在人们才知道的当初在一个后台里演出的时候,大家其实就能够感觉得出来
但周围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