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页 全文阅读 下一页

上架感言+碎碎念(4)

进中

除了这呢,我虽然在节哥独处的时候,对于这种个人描写还算是过得去,达到了网文的标准吧,风趣性的话,是稍微比标准高一些的

这是我写文的优点

但同时,与其恰恰对立的大环境描写、人物对话、多人物描写、简单来说就是日常方面,写得不太行,甚至远低于标准线

这是我最薄弱的点(可能跟我从小就是个宅男,没多大交际有关,哈哈哈哈)

关于这点我需要不断的练习与改进

最近也在看很多日常文,有意识地学学别人的描写与人物塑造

...这些大佬是真的厉害啊,短短几百字,就能把一个人物形象给立住

属实膜拜

其次我也看到不少人说我文笔不好,词藻储备量少

这点我解释一下哈,其实我在初三时就开始尝试写过小说(虽然都没发表过),但那时我的用词十分丰富,甚至在高中时达到了巅峰

那时候开篇一千字环境描写,各种形容词不带重样的

但是呢,差不多在大二时,我开始内投编辑时,发现写这些玄之又玄的描写,实际上在网络小说中,是没多大用的

除了水字数就是水字数

很多读者他看重的并非是这些东西,更多的是整体剧情节奏的把控,以及爽点、笑点等等

于是乎,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开始尽量用更简洁一些的文字,来描述出一个故事了

我其实有时候是在故意回避描写人物表情的

比如我经常写的是:

“我是你爹”林节说

而非:

“我是你爹”林节昂起头,嘴角略微一斜,轻笑眯起的眼眸中,尽是玩味地说道

不得不说,单看这一句话,后者对于人物的塑造要更加直观一些

但在整个文章中

后者无疑会让读者在看时有些分不清主次

比如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是想要让读者的注意力更多在话语“我是你爹”上,可当后者描写出来后,读者的注意力自然而然的,就会被节哥的神情描写所分散

....当然,后者能水更多的字数倒是真的

且我一直认为,文字的魅力在于留白

就像是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样,如果写得过于清楚了,反倒会对读者的想象进行一定的误导作用

并且老是用直观的描写,对于写文而言也太没挑战性了一点

我更喜欢用其他的“对话”或者“留白”的方式,在读者心中塑造出这个角色的形象,让我哪怕没提这个角色是什么表情,可读者心中就已经直接联想出来了

这是我的终极目标

...但关于这点我如今还无法达到,因此我正在努力提升中

好啦,说了这么多不足了

我这算是吐槽干净了

一看字数四千字,好家伙,都快到我两章正文内容了

严格意义上来讲,这是我的第二本书,因此如今整个人还都在摸索及改善不足中

我会努力

上一页 全文阅读 下一页
  • 今日热门
  • 本周排行
  • 阅排行
  • 年度排行
  • 最新更新
  • 新增小说